魂看

等等,上个荣耀脸书先

【活色生香/尘远】未闻香期 02

未闻香期




02


把两个贼交给闻声赶来的巡警、劝走看热闹的镇民并交代好后续事宜,安逸尘这才转头,发现刚刚被推到一旁的人竟还站在原地,目光有些发直。
下意识便顺着对方的视线摸了摸自己的侧脸,指尖微微的粘腻感让他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刚才情况紧急,我没考虑那么多。”
他出口便是诚恳道歉,宁致远顿时也有点不好意思,“你救了我,是我该说感谢。”
“这是我的份内事。”安逸尘笑了笑,眉眼勾成好看的弧度。
宁致远活这么大,终算是明白了什么叫一笑让人如沐春风,在此之前,他以为自己是见惯了大场面经历过各种美色考验足能坐怀不乱的人,结果没想到只是一个长得好看笑得好看的男人就轻易动摇了这一点……宁致远啊宁致远,好歹是堂堂魔王岭小霸王,矜持点啊!
他在心里纠结不觉走神,安逸尘则当是被自己开枪吓到,于是安抚似的拍了拍他的肩,“不知怎么称呼?”
“喔,我叫宁致远。”
“我是安逸尘,巡捕房新来的探长。”安逸尘说道,“是这样的,可能要麻烦你到巡捕房作个事件记录。”
宁致远立刻表示自己是配合警方工作的好镇民,十分乐意过去。
安逸尘点点头,转身就要走,手臂却忽然被拉住,“等等!”
他回过头,满眼不解。
宁致远被他盯得心跳过速,硬着头皮把自己的手巾递到安逸尘面前,“要是不嫌弃的话……”
安逸尘一下子便明白了他的意思,毫不扭捏地结过手巾擦去脸上的血迹,“谢谢,下次我还新的给你。”
宁致远在心里对下次这个说法表示赞同,于是半点没跟他客气,“好。”


把事情经过原原本本地讲了一遍,又耐心地回答了几个问题,宁致远被负责警员客客气气地送出了门。
双手插兜行至巡捕房门厅,发现安逸尘正抱臂站在门口,那双眸子一瞧见他便亮了起来,好像是专门在等他的样子。
“这次麻烦你了,事主还在接受例行问话,要我替她跟你说声谢谢。”
“这点小事何需劳动探长先生亲自代办。”看对方一脸正经,宁致远忍不住就想逗逗。
安逸尘却不在意,“这对我而言可不算小事,况且你还差点受伤。”
“这不是有安探长在,哪会有事。”
宁致远一耸肩,顺顺利利地卸下了探长大人心房,再度对他露出只带一边酒窝的笑意,“我说了,保护镇民是我的份内事。”
“公私是该分明。”对此宁致远也不反驳,“但听说你今天休假,而且刚看你是从香满园……下来,如果是我,最不愿意就是吃饭被打扰,这样吧,现在我们一起去吃饭,别浪费这大好的缘份。”
他这番话虽是说得理直气壮,但细究却根本没有半点因果联系,好在安逸尘显然并不排斥同他吃这顿饭,毫无疑义便点头应允。

两人并肩走出巡捕房,一方面是刚做了件好事,另一方面则是美人在侧,宁致远的心情大好似乎也并不奇怪。
“还去香满园?”
“我才刚来不久,对这儿也不是很熟。”安逸尘倒是无所谓,原本他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去了下属推荐的酒楼,刚刚却只来得及喝了杯茶。
“你是第一回去?”
“嗯。”
“那就去那儿吧。”宁致远立刻帮他拿了主意,“秦老板肯定高兴,你绝对是他最快的回头客。”
对此安逸尘只好苦笑。

安探长的去而复返果然让秦老板喜出望外,更何况他身边还多了个宁家大少爷,两人一个有权一个有钱,还外型养眼似活招牌,真是没得说。
“对了,看宁先生穿着谈吐亦不普通,不知道和魔王岭第一香的宁家是否有渊源?”
“叫什么先生啊听上去怪怪的,我们年纪应该差不多,交个朋友没问题,你直接叫我致远就好啦。”宁致远说着朝他举了举杯,“我呢,也就叫你逸尘,怎么样?”
“嗯,有理有据。”安逸尘也举杯同他一碰。
两人笑着以茶代酒一饮而尽,宁致远也便乐得回答刚才的问题,“实不相瞒,宁家的当家就是我爹。”
安逸尘收回手的动作微微一滞,但宁致远却并未发觉那双眼中一闪而逝的惊诧。
回过神来的安逸尘立刻便掩住情绪,顺着话头同他开起了玩笑:“原来是宁少爷,失敬失敬。”
“好说好说,以后安探长来我家香堂买香尽管报我的名字,给你个友情价。”宁少爷拍拍胸脯,一派大方。
“宁家香堂的香闻名全国,下次若是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见识见识。”
“择日不如撞日,吃完饭我就带你去好了。”
“这……”安逸尘面露难色,“等会儿我还有点事。”
“不要紧,那就下次。”宁致远马上笑笑表示理解,反正有他小霸王罩着安逸尘一定可以在魔王岭长久地待下去,来日方长,又何必急于一时。


***
与宁致远在香满园门口道别,安逸尘立刻返回住所,驱车前往邻镇,说是邻镇,这个与魔王岭分别坐落于桀山两面的镇子在繁华程度上和第一香镇比起来自然要差上不少。
到目的地时天色已有些阴沉,安逸尘从后座取了伞带在身上,下车走向靠山的那片墓地。
这并非祭扫时节,整个墓地亦是死气沉沉,安逸尘沿着石阶一路往上,直到在某一块墓碑前看到自己父亲的身影。
“爹。”他轻唤一声,神情复杂地走了过去。
被他如此唤的人穿着破旧长褂、一头花白发随意蓬乱着,就外表而言绝不会有人将乞丐一样的安秋生和仪表堂堂的安逸尘作联想,可他对安秋生却自小便敬畏顺从,几乎从未违逆过自己这个父亲的意思。
“你来了。”安秋生并未转头看他,语气也极为冷漠,望着墓碑的双眼却分明写满柔情,“过来给你娘磕个头。”
安逸尘听话地来到他身后,就地跪于布满腐烂枯叶的青石路面之上磕了三个头。
“你娘当年被宁昊天和文家所害含恨九泉,如今仇怨未了,连你弟弟也……”思及新仇旧恨,安秋生只觉愤恨难平,压抑不住竟一掌拍在石碑之上也浑不觉痛,“宁家为了掩盖事实草草将尸体火化,说你弟弟的死是意外,我安秋生绝不相信!”
这些已在之前的书信上全部写明,安逸尘虽也为自小疼爱的亲弟早逝而伤心,却也不忍心看他如此,“爹你放心,我一定会为弟弟报仇的。”
“文家和宁家,定要他们血债血偿,否则爹就算死了也没面目去见你娘和弟弟!”
每每提到复仇,安秋生便会逐渐沉浸于自己的世界,时而痛苦哀伤时而激动愤懑,姿态几近疯癫,“这也是你该为志文*做的,我的志文,原本去宁家的应该是你,志文死得太冤枉,太冤枉,报仇,你定要报仇!”
安逸尘张了张嘴,却最终只道:“是。”
从小他便被一再提醒自己是为替母亲报仇雪恨而活,没想到只是一次软弱逃避,竟又害了志文。
报仇,回到魔王岭,便是为了报仇。
脑海中弟弟清隽温柔的笑容忽然被另外一个骄傲又隐隐掩藏着狡黠的笑脸代替。
宁致远……

“我会想办法跳进宁家和文家之间的纷争……让他们两败俱伤。”




=========
*注:因为本文的家族恩怨不涉及乐颜,所以外援安逸尘的弟弟是马家的苏志文(咳,为什么姓苏下文会说明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