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看

等等,上个荣耀脸书先

【周叶】逐龙 08(AU江湖)

最近忙到飞起也没有周末,一堆杂事在脑里盘桓,昨晚打着字实在困得不行了,没速度质量也不能让自己满意对不起等这文的各位QAQ


===============================


之三 故人





一转眼,在小觉寺山下与魏琛他们分头行事已有数日,二人快马加鞭,到达光城之时正值中秋夜。
叶修原本倒是没注意日子,直到进城瞧见街上各色花灯琳琅满目的热闹景象才恍然大悟。
“时辰也不早了,这日子打扰人家也不太好意思,我们还是先找客栈投宿一晚再说吧。”
周泽楷点头表示同意,他们便牵着马沿路随意走,反正光城这样大,总不会缺了可以投宿的地方。
八月十五是团圆日,周围全是笑闹人声,抬头望望天边满月,叶修不禁觉得既然沾染了这日子特有的喜气,就不该再算计来算计去的暴殄天物。
回过神来时发觉周泽楷不在身边,下意识转身要寻,却见那人原是慢了几步,还站在桥下挂满写着灯谜纸条的木架下发呆。
“怎么,小周也对这个感兴趣?”
“嗯……很有意思。”周泽楷转过头来望他,不知是否同样受周围气氛影响,目光亦不似平常加诸着防备与疏离,木架两边灯笼的火光映红了他的脸色,看上去竟平添些少不经事的腼腆。
察觉他的开心,叶修忽然想起轮回宫的作风,那宫主尚且避不见人,身为影使能下山的机会怕更是不多,对这些风俗人情觉得新鲜有趣也挺正常。
哪怕武功修为再高,还不是个涉世未深的江湖新人,看来自己也不能被外表蒙蔽啊!
思及此,他轻笑着提醒道:“如果猜出答案的话就可以把纸条取下,到对岸换一盏灯笼提着四处逛逛。”
“灯笼?”
“你看那些姑娘们手中,兔子金鱼,千奇百态,不是很应景嘛!”
周泽楷歪了歪脑袋,似乎在思考他所言的可信度。
“喂喂喂,论江湖阅历呢你叫我一声前辈亦不为过,这反应可不对。”
“前辈。”周泽楷当真喊了一声,只是未等叶修消化便又道,“看笑话。”
坏心思被戳破,叶修也不恼,反而继续在言语上占人家便宜,“不错不错,后辈果然机灵。”
“……”周泽楷没有答话,扭头却真的解开了挂住其中一张谜面的绳结。他手持纸条越过叶修,走过石桥,又带着一盏灯笼回来。
叶修看了看灯笼,又看了看神色正直的后辈,“给我?”
既不是兔子也不是金鱼,而是个最普通的红色圆灯笼。
周泽楷点头。

报复,明目张胆呐!
叶修干脆耍起赖来,“你给我就收多不好,你说一句不收就是不给面子我就收下,怎么样?”
“……”
“说啊。”
“……不收……”
“嗯?”
叶修正在兴头上,周泽楷却忽然就这么把灯笼收了回去提在自己手里,任叶修如何追问都只是摇头,似是有自己的主意。


牵着马多有不便,他们便未再在别处停留,不久就在附近的客栈安顿好,只是此处客房紧缺,不得不共用一间。
“两位客官就将就将就吧,这会儿你们上别家说不定连一间房都住不上。”店家如是说。
光城本就是远近闻名的游览胜地,气候宜人,好景多,吃吃喝喝的也多,节日里客栈爆满这种事当然也不奇怪。
叶修本就怕麻烦,店家的“危言耸听”让他更有理由不再来回折腾,周泽楷没说什么,自然,这最后一间房就轻易地给定下了。
赶了整天的路,叶修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付完房钱后连房间都没看就立马坐下吃饭,狼吞虎咽得哪有半点前辈的样子。
周泽楷倒是去楼上走了一圈,回来后吃得也有些急,不过终究还算顾及斯文,偶尔抬头瞧见叶修埋头苦吃的样子,也不知为什么就给看得心情好了些。
自同行那日起便总是有所戒备保留着几分的叶修,也只在这时候让他有了真切的实感。
还同那时一样……


“猜出来就送你,多简单。”
“你不要?可是我想要啊。”
“拿着吧,一年一度的中秋,应应景又有什么不好,我看它就很适合你。”
“有的吃的时候就该觉得享受,这样人活着总就不会缺了快乐之事。”


不节制的后果是吃得撑了,叶修摸着饱胀的肚子听取了后辈散步消食的建议,重新踏出客栈的门槛。
一发烟火正巧在他们面前的天幕上炸开,暗夜倏明,火光绽放时绚丽耀眼,洒落时又如条条星流,这朵花火就像是今晚光城的中秋庆典进入高潮的信号,四周突然爆发出的欢呼声几乎把叶修吓得要缩回腿去。
仿佛感应到他的犹豫,后方之人轻轻推了一把。
讶异在老江湖心底一闪而逝,只是既来之则安之,走就走吧,也没有什么所谓。
不过这一脚跨出去,外面的世界同店里可是大不一样。
此时街上比刚才更是拥挤,由于人流密集,正常行走也变得艰难,叶修一面随着形势转动肩膀以便通过,一面还忍不住逗逗寡言的后辈,“真看不出来,你看上去话少安静,原来却也喜欢凑热闹。”
“少。”
过份言简意赅的话让大前辈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摇摇头只得放弃,“我说你,轮回宫是有门规不让影使说话吗,干什么要这么惜字如金。”
周泽楷认真地思索了一下,“没有。”
没有门规还是没有惜字如金?叶修在心中笑叹,但习惯用来调侃别人的话在周泽楷面前却要斟酌一番,他将此归于后辈过于老实自己于心不忍。
也是奇怪,他看得出对方有很多秘密,连身手都不肯过多展露,自己又是这种情况,明明说不清道不明的内情那么多,可偏就是会不知不觉认为这人没有威胁。

“你是怎么入的轮回宫?”
说毫无意外是骗人的,在此之前叶修从未问起过他的私事,不问是因无必要,他们不是朋友,更不算同伴,而叶修显然是个务实之人,至少周泽楷是一直这么认为的。
叶修等了一会儿,原以为对方不愿回答,却忽然听见沉静的嗓音从身后传来。
“少时家变,为义父所救。”
“你的武功?”
“义父所教。”
“都说名师出高徒,从你便可推断你义父必是高人,这样的高人在江湖上总该有些名声。”
“……”
叶修笑了笑,“你不愿说也罢,我只是随口一言,穿云宫主名震江湖,可惜我之前没机会亲眼瞧上一瞧,但看到你的身手,真是难以想象你们轮回宫究竟实力为何。看来江湖传言轮回宫能与宗正盟一较长短,并非空穴来风。”
“不。”周泽楷说完这个字后又勉勉强强加了一句,“并无打算。”
“只怕身在其中事不由己,穿云宫主既已下过山,不被人忌惮是不可能的。”
周泽楷走在叶修身后,好几次都下意识地想看看对方此刻的神情,他不知道这些话是否真是表面意思,纯粹的闲谈聊天,或是另有所指。
叶修却似浑然未觉,仿佛也习惯了他作为称职听众,又接着讲道:“你是轮回宫的人,这些事多少也该考虑。”
“……听命行事。”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再开口语气仍旧平常,“你这样想,也未尝不好。”

这句话在心里嚼了又嚼,怎样解读都好像是对的,又好像全都不对。
“是有,说错?”想再问,叶修倒是不说话了,挣扎许久周泽楷才小心翼翼地试探,隔了一会儿又尝试解释:“义父已不在宫中。”
叶修没有回头,他正在疑惑一件自己之前从不疑惑的事。
不知不觉眼前的人潮已经消失,前面也没了路,漂着河灯的水流缓缓淌过,通往对岸的石桥还在远远的另一头。
”小周,我们是不是早就认识?”


评论(7)

热度(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